由於新流感的因素我們延遲我們的交流觀摩

確定時間8/15-8/19五日

並參加3年一次的大地藝術祭

機會難得

儘快報名參加【田尾公路花園東京見學五日遊】


台北東京→小布施越後湯澤東京→台北

第一天【台北→東京成田機場→206KM 3.5H→長野小布施】

★ 長野縣的小布施町是日本歷史上知名的商業、文化重鎮,日本天才畫家葛飾北齋等文人墨客都喜歡到此尋找創作靈感,也為小布施留下濃郁的人文風情,難得的是,現代的小布施町仍保留著十六世紀江戶時代的風情。

住宿:長野大都會或是國際HOTEL
早餐:自理 中餐:機上輕食 晚餐:風味餐

第二天
【長野→16.5KM 32分→小布施→90KM 2H→越後湯澤十日町藝術祭參觀】
★ 長野縣的小布施町是日本歷史上知名的商業、文化重鎮,日本天才畫家葛飾北齋等文人墨客都喜歡到此尋找創作靈感,也為小布施留下濃郁的人文風情,難得的是,現代的小布施町仍保留著十六世紀江戶時代的風情。
★ 小布施的街道,不見高樓大廈,只見古民宅、倉庫、酒窖等別緻的傳統建築,銀行、超商、餐廳等也都特意營造古意,這是當地官民為保存傳統文化景觀,不願妥協的努力成果。
★ 日本國內每年有上百萬人到小布施遊覽,從小布施電車車站一直到悠然樓的步道,全是用當地特產栗子樹的木塊舖成的,為了維持這長達五公里的「栗子步道」,每年還要重新翻舖一次。
住宿:住宿:雪國溫泉旅館(或同等級)

 

早餐:○ 中餐:小布施酒藏 晚餐: 溫泉風味餐

第三天
【越後湯澤十日町藝術祭參觀→午餐→松代農舞台藝術祭觀摩研習會→260KM 3.5H→東京】
★ 「越後妻有藝術環圈計畫」是於1997年 提出的一項十年計劃,試圖通過藝術和文化的手段,重振一個在現代化過程中,日益衰頹老化的農業地區。總投入金額為八百萬美金,長達十年的超大型在地實驗, 綜合了振興地方傳統產業、傳統文化技藝與祭典的復興、國際化藝術展演及建築的引進,空屋再利用,及以國際視野塑造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材、產業模型等目標。
★ 第一屆大地藝術祭在2000年舉行,帶進了十六萬人次的參觀或回鄉人潮,取得莫大的成功後,由知名策展人北川所帶領的Art Front Gallery團隊與無數來自各地的支援志工(supporters-日語是"小蛇趕死隊Kohibi Tai"),將六個鄉鎮所有藝術展演及服務緊緊團結環繞在一起。在三屆藝術祭中不但引進三百多組國際大師及知名藝術家的創作,將越後妻有築成了藝術鄉園,並陸續將超過五十組的空屋、民家及廢校建築,透過建築團隊或教育組織與在地共同協力再生,翻造出傳統建築的新意,注入民藝產業或民宿的運作,將所得回饋給鄉里,同時也讓在地參與成為永續的模式。
★ 至2006年為止,共有46個國家的藝術家陸續進駐越後妻有,包括317個國際與日本在地的藝術家及團隊,其生活接待及協助創作在這樣低密度、高均齡的社群中,可以說是極為不易的。每一屆都湧入了近20萬人次的參觀或返鄉人潮,創造了經濟上的波動及觀光的實際收益,也協助了越後妻有獨特「里山文化」的傳播。
★ 詳細行程
 十日町市大地の芸術祭推進室内会議室にて質疑、応答(1時間)
(在十日町大地藝術祭推進室內會議室提問回答一小時)
「ストームハウス」見学(20分)
「絵本と木の実の美術館」見学(25分)
まつだい「農舞台」にて昼食(50分)松代農舞台吃午餐
まつだい「農舞台」見学(30分)
松代城山アート見学(一部車窓) 松代城藝術見學
「森の学校」キョロロ見学(25分)
「家の記憶」見学(20分)
「最後の教室」見学(25分)

http://www.city.tokamachi.niigata.jp/contents/epage.jsf?pcontentno=4568&ppno=

http://www.echigo-tsumari.jp/2009/index.html

http://www.city.tokamachi.niigata.jp/files/1/10170522/attach/kikakusho.pdf

 

住宿:東京CITY HOTEL(品川王子或同等級)
早餐:○ 中餐:日式蕎麥麵或十日町建議 晚餐:東京風味餐

第四天
【東京→大田花卉市場盆花拍賣會(7:30開始) →大田花卉公司說明→午餐→赤坂城市綠化觀
大田花卉公司:http://www.otakaki.co.jp/
是取得日本農林水產省認可,接受東京都政府委託經營大田中央拍賣市場的私營公司,也是唯一股市上市的花卉公司。本公司花卉交易量不論規模或銷售金額,均為日本第一,並居全球第三位,僅次於荷蘭的兩大花卉公司。
大田花市的經營方式,是接受生產者委託銷售,再從銷售額中收取手續費,一年出貨品種逾1萬種,特色是少量多樣化。本公司使用最新的電腦控制拍賣系統,並同時進行資訊處理,因此創造出高效率的物資流通網。以大田花市為例,2003年花卉交易金額約270億日圓,較2002年成長6%,其中切花占大宗,交易金額230餘億日圓,比例達85%,盆花僅36億餘日圓,占15%。日本花卉市場去年總交易金額4,760億日圓,大田在73個花卉拍賣市場中,市占率約5.6%。
大田花市一年約有13萬名業者來此批發花卉,平均每天有三、四千名業者交易;全年成交的花卉達4.6億枝,平均每天拍賣約280萬枝,每次拍賣活動的成交金額在1.5億日圓上下。
大田花市進口花卉數量,約占整體花卉的10%,其中台灣僅占進口花卉的0.7%,在29個進口國中排名第四,顯示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至於進口花卉的種類,台灣出口到日本的文心蘭及火鶴花,已分別打敗新加坡與夏威夷,排名第一。
近幾年,不經由花卉批發市場所進行的「場外交易」日漸抬頭,大田花市也積極推動網路行銷作為因應,自行開發的「O-LIVE」電腦控制拍賣系統,可同時進行生產者和批發商的電子商務聯絡網,連接生產者與消費者。
目前,透過網路銷售的金額已占大田花市總交易金額的20%,去年銷售金額達55億日圓,平均每天交易金額約3,500萬日圓,折合新台幣約1,600萬元。
FAJ花卉拍賣公司:http://www.faj.co.jp/
FAJ估計約有85%的日本花卉作物是以拍賣市場為主要管道出售,但佔比每年皆在下降中。FAJ與東京中央批發市場大田花市(OTA)共用同一個市場,且交易量僅次於大田花市。15年前,日本小型批發市場林立,FAJ即由其中四個市場合併後成立。
http://www.espider.com.au/client_web/faj/06_CONTACT/map_enlarge.html
赤阪城市綠化中心園藝療法說明會:
現代社會愈來愈多忙碌與迷失的人,需要關懷與醫治,而「園藝」是一種透過實作與大自然對話的心靈醫治新趨勢。憂鬱等病症已成為21世紀的現代人,面對工作與生活壓力大,精神緊繃下的文明病,而園藝治療也在國際間興起,並受到醫界的認同。
園藝活動到底可以在復健上發揮多少作用,如何發揮作用,目前還在收集資料階段。」她例舉了一些園藝活動的優點:
1.看到自己種的植物開花可以深切體會自己辛勞的成果。
2.即使失敗也不太會有負面的影響。
3.出院後在自家住宅也可進行。
以義工身份指導患者進行園藝工作的靜岡大學名譽教授增田繁先生說到他們的成果:「患者的表情完全不一樣了!」
住宿:東京CITY HOTEL(品川王子或同等級)
早餐:○ 中餐:東京風味餐 晚餐:東京風味餐

第五天
 【東京六本木藝術金三角市美學散策(未含付費美術館門票)→新國立美術館(可入館)→中城→成田空港→台北】
把東京六本木塑造成日本「藝術巡禮」大街,在六本木中城(Midtown)開幕之後,成了藝術家最大的心願。
國立新美術館╳黑川紀章
2007年1月21日開幕的國立新美術館,結合六本木Hills內的森美術館、Midtown內的Suntory美術館,「六本木藝術金三角」於焉形成,三家重點美術館分足鼎立。另外,加上2121 Design sight的設計相關策展,以及Midtown內的Design Hub的設計人才資訊樞紐的匯集,大大增添了六本木在東京人心目中的藝術文化地位。
由鼎鼎大名的黑川紀章所設計的國立新美術館,有著由一片片玻璃所組合成有如波浪般的外牆,除了可以將紫外線完全隔絕之外,更完美詮釋了與周邊森林共生共存的意象。

白天透過玻璃灑進室內的陽光,讓美術館省照明經費,室內超挑高的空間搭配灰色清水模的高塔設計,隨著光線的游移遞嬗出不同層次的光影表情,整間美術館彷彿有著自己的生命般地在呼吸。更延攬了有法國廚神之稱的Paul Bocuse在半空中的圓形高塔上開設餐廳,美食與藝術的結合,增添了國立新美術館的話題性。

住宿:甜蜜的家
早餐: ○ 中餐:美術館 晚餐: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